關於紐約六四紀念館建立的幾點說明

2023年6月2日,六四紀念館在紐約正式開幕。我知道有些朋友很關心紀念館的相關發展,在此做幾點說明。

第一,建立紀念館的意義。大家知道,1989年的春天,無數的中國年輕人,為了讓中國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上街頭發出呼聲。在那個時候中國人曾經有機會走上文明的發展道路,成為國際社會中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但是6月4號的槍聲,打碎了中國人民的夢想,從那時起,中國走上一條國力強大但人民沒有自由的道路。

1989年發生的事情,影響的不僅是中國而且是世界。今天全世界開始醒悟到習近平政權,對人類文明構成威脅的時候,我們應該知道這一切都是從1989年開始的,因此那場激動人心的民主運動,和殘暴無情的鎮壓,不僅是中國民主發展的轉捩點,也是目前全球危機的真正真正起源。這樣一個事件,不僅連接著過去,也連接著今天和未來。

這樣一個事件,覺得我們值得我們所有人去銘記,銘記那些有付出生命的人,中國人曾經有的民主夢想,和為之付出的努力,銘記中國共產黨真實的面目,這就是為甚麽我們要建立這座紀念館。

第二,我在這裏要代表紀念館籌備委員會,再次感謝所有支持紀念館成立的人們,感謝你們的捐款支持和文物贈送,更要感謝為華盛頓六四特展和這座紀念館的設計佈置作出貢獻的所有年輕義工們。他們冒著受到中共當局打壓的風險,在建館過程中不辭辛勞,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並沒有領取任何的報酬。這樣的奉獻精神,這樣的熱情,在我看來,正是八九精神的延續。

第三,我代表紀念館籌備委員會,宣布籌備委員會已經決定任命于大海先生擔任館長。在過去的一年多的籌備工作中,于大海先生發揮了卓越的領導能力,投入了海量的時間和精力,沒有他,就沒有六四紀念館的順利建立。

過去一年半籌備工作到今天宣告結束,未來紀念館的規劃和發展將由館長和他的團隊全權負責。作為紀念館籌備委員會的發起人和召集人,我自認為已經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未來,作為紀念館理事會的主席,我當然還會盡全力協助于大海館長的工作,但關於紀念館的任何具體問題,請大家到我們的官網聯系于大海館長,相信他一定可以帶領紀念館發展得越來越好。

第四,雖然六四紀念館順利建立並得到外界很大關註,但我個人仍然對紀念館的未來發展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說謹慎,是因為我們目前的資金其實只能夠維持最多兩年的房租,要想讓六四紀念館永續經營,我們還需要外界的持續的支持。六四紀念館未來的第二步籌款目標是150 – 200萬美元,如果能夠完成這個目標,我們就可以購買下來一個空間。只有如此,紀念館才能長久地存在,並進行長遠的規劃。因此,我們願意和支持者一起,為保存歷史記憶繼續前行。

王丹

2023年6月4日

Similar Posts